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学工处党支部打造云端“战疫”金课
发布时间:2020-02-26 作者: 浏览次数:263

防疫不松懈,居家不停学。按照学校《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及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学工处党支部整合形势政策、心理健康、创新创业、就业指导等课程教学资源,将“第一课堂”搬到云端,全力打造“战疫”金课,师生同频共振,共克时艰!

思政课堂提升战疫高度。通过山农易班和优学院平台开展新学期《形势与政策》教学工作。在山农易班开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课堂”板块,5200余名学生参与防控知识学习,发布话题1048个,9800人次参与交流讨论,2200余名学生参加“疫情防控挑战答题”,巩固学习成果。221日起,通过优学院平台开通2020年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山东高校专版)网络课程学习,涵盖国际形势、国家治理体系、山东省情等10个专题,共计20学时,开课仅仅3天,2019级学生平均学习时长236分钟,其中“正确认识和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公益课”专题学习进度达46%,课堂讨论帖创建1天就收到1200多条留言,“紧随国家政策,密切注意防疫形势,承担起大学生的责任与义务,在家好好学习,就是对国家最好的贡献!”信息学院2019级计算机专业牟文芊同学回复说。

心理课堂提升战疫温度。224日,学校依托智慧树平台开通《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授课内容包括阳光心态、家庭关系与心理健康、认知重塑与压力转换、学习与适应等11个版块,共计12学时,5700余名学生参与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在家通过网课学习心理健康知识,了解了多种心里自助的方法,缓解不良情绪,更加坚定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与此同时,大学生心理教育中心在智慧校园平台开通了线上咨询业务,13名专兼职心理咨询师时时在线,通过微信、QQ、电话等形式为全校学生提供心理支持和心理疏导,切实维护同学们居家期间的心理健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牢心理防线。

创业课堂提升战疫新度。依托智慧树在线教育平台为2018级全体在校生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线上教育,选用国家级精品课程《创业管理》,涵盖创业计划、商业模式、创业法务、社会创业等专题,培育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依托中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构建山东农业大学智慧双创管理系统,为2133名自主创业和有创新创业意向学生开通账号,免费获取优质双创课程,与创业导师在线互动咨询。依托“山农创新创业汇”微信公众号,开展在线双创活动,围绕“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推介组织线上培训辅导活动5期,直接参与师生500余人次,同学通过课程直播、在线互动咨询等方式加深了对创新创业大赛的认知,有力提升了创新创业能力。

求职课堂提升战疫精度。学期《就业指导》课以智慧树平台线上视频课程《求职OMG-大学生就业指导与技能开发》(国家精品课程)为主要学习途径,包括就业信息搜集、简历制作、面试技巧、企业招聘分析等内容的7个专题15个章节,共计32学时。食科学院辅导员于小艳老师专门建立就业课指导微信群,为同学们的居家学习进行在线答疑和辅导,指导学生上好网课。资环学院环境工程专业吕霄凡同学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无法在美丽的校园里相聚。但学校‘延迟开学,如期开课’做法使我们可以按时上课,让我们感受到了农大的责任与力量!同时,讲授就业指导课的名家名师,解答我们很多就业中的困惑,自己受益匪浅!”

 

TOP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校直机关党委
Copyright © 2023-2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