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温孚江:在暑期处级干部工作研讨班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3-11-09 作者: 浏览次数:389

在教育实践活动集中学习暨暑期处级干部

工作研讨班上的讲话

 

(2013年8月21日)

温孚江

 

同志们:

按照工作安排,今天我们召开2013年党委中心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学习暨暑期处级干部工作研讨班。刚才,邢书记做了题为“坚持群众路线,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的讲话,我完全赞同。下面我主要讲两方面问题,简要回顾上半年学校发展情况,部署学校下半年重点工作。希望大家认真总结经验,分析发展形势,明确发展思路,把下半年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一、今年以来的重要工作回顾

今年以来,学校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学术至上”的理念,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推进协同创新,不断加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建设。总的来看,各项工作开展顺利、成效显著。

一是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扎实推进应用基础型本科特色名校建设工程。学校被教育部确定本科教学审核评估高校、学分制改革试点高校。加强实验实践教学管理,获批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全面启用研究生学位论文相似性检测系统,严格预答辩评审。研究生发表论文中SCI收录256篇、一级学报251篇,论文质量和数量进一步提高。推广订单式成人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凝练了专业设置与用人需求相适应,培养方案与岗位职能相适应,评价体系与用人标准相适应的“三适应”特色模式。

二是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强化。首次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引进补充师资71人。4人被批准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0人入选国际合作培养计划,6人入选国内访问学者计划按照省编办要求,完成了教学、科研和辅助机构设置方案的上报备案工作。根据学校发展实际,调整增加了校内津补贴。在青年职工中开展了教学基本功、岗位技能竞赛等形式多样的师德师能提升活动,举办了首届微课教学比赛、第五届青年教师讲课技能大赛等活动,营造了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

三是学科与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全面分析第三轮学科评估结果,加强学科建设调研,制定学科发展规划,促进学科建设可持续发展。牵头成立了国内第一个农业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国家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林业局泰山生态定位站一期建设项目通过验收。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签订协议合作共建学校涉林学科。组建山东农业大学智慧村镇重点实验室组建了一批校级协同创新中心,其中小麦玉米周年高产高效生产协同创新中心被批准为省级协同创新中心。

四是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已立项各级各类科技项目192项,立项经费1.25亿,到位经费1.14亿元。首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新上国家小麦高差培育及栽培技术创新基地项目,经费4200多万元。获权专利52项鉴定成果5项。与章丘市、平阴县、诸城市等市县人民政府签订科技合作协议共签订各横向技术合同133项,合同金额1300多万元。举办农村基层干部等涉农培训班24期,培训学员3030人。举办2期新疆伊犁州林业系统管理与技术骨干培训班。加强“第一书记”帮扶,与200个村实现了科技对接。

五是学生工作取得新进展。加强学风建设积极推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促进教学相长、学用结合。完善资助保障体系,通过奖、助、贷等共资助学生7500多人次,资助金额2000多万元。扎实做好招生就业工作,今年本科生计划招生7810人,实际招生8137人,生源质量进一步提高。成立了大学生创业联盟,为学生的创新、创业搭建了平台。举办了7个专业类就业市场、4个周末校园招聘会、400多个校园招聘专场,承办了山东省农林水类毕业生就业市场,学校就业岗位供需比达到1:8,就业率达92.5%。学校荣获“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

六是服务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申请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项目资金1.27亿元制定了《公务卡管理办法》,强化了现金流通管理。加强学校房屋资产管理,建立了全校房屋建筑物信息数据库。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大楼、南校区青年教工公寓等重点工程,做好北校区体育场改造工程督导工作。升级电子邮件和垃圾邮件网关,提高了邮件系统安全性、稳定性。完成了部分教学、学生生活等配套设施的维修改造健全保障学生食堂可持续发展的长效运行机制,完善物业管理的各项措施,服务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强化学校重点工程、重点部位和重要场所的安全监管加强校园及周边安全管理和综合治理,学校办学环境进一步优化。

除此之外,学校其他各项工作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二、下半年工作重点

新学年、新学期即将开始,对照学校年初制定的2013年工作重点,我们的工作任务依然繁重,容不得半点大意。希望各单位各部门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精心谋划,周密安排,狠抓落实全力做好六项重点工作。

一是以迎接审核评估为契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旨在进一步推动高校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审核评估工作既是对我校本科教学质量的一次全面检验,也是学校进一步提高办学水平的难得机遇,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提高认识,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突出内涵建设、特色发展,强化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要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探索实施本科生分类培养,引导学生合理进行职业选择和定位,全面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专业教学质量标准,重点调整和规范课堂教学方式方法。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训练计划,推动农科教、产学研结合,提高实践教学质量。探索复试录取工作新形式、新方法,完善研究生分流、淘汰制度,强化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进一步完善“订单式”继续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的实用性和针对性。

二是扎实推进协同创新,增强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能力小麦玉米周年高产高效生产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带动学校科研工作体制机制的改革与创新。积极探索协同创新的有效运行模式和绩效评价机制,加强校级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推动技术创新和社会需求协同发展。全方位深化与企业、地方的产学研合作,促进学校与社会深度融合。抓好现有科技平台建设,突出优势和特色,大力培育和申报高层次创新平台。强化科技产出导向和激励,努力培育优秀科研成果。切实加强农业大数据中心建设,建立特定主题的数据监测系统,持续不断地收集相关数据,充分发挥农业大数据的集成和应用对于现代农业发展的推动作用。创新培训方式,高质量地完成各项培训任务。

三是坚持以生为本,推进学生工作机制创新全力做好迎新工作,各学院、各部门要在总结过去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加强领导,周密安排,明确责任积极作为,确保新生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要了解新生的所思所想,听取新生的意见建议,真正从新生的实际需要出发,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做好新生专业思想教育。要以抓学习为核心,创新学生教育管理模式,开展各类学习竞赛、科技创新、社会实践等活动,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广泛开展以学术、科技为主题的第二课堂和精品校园文化活动,促进教学相长、学用结合。加强学生就业教育、指导和服务工作,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引领计划,全面提升毕业生就业核心竞争力

四是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加强海外和国内高层次人才招聘引进工作。继续培育高层次学术领军人才及创新团队。坚持培养与引进并重,营造和谐宽松的环境,真正做到人尽其才,人尽其用。优化学缘结构,合理配置人力资源,强化岗位责任。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实施青年人才成长计划。完善教师继续教育制度,提高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全面推行岗位聘任制改革。完善位设置和分类管理,建立健全人才考核和评价体系。加强对管理服务队伍的培训,建设一支高水平管理服务队伍。推行以绩效为主的分配激励机制完善人才工作协同机制和政策环境,提高广大教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五是统筹优化配置资源,提高管理服务水平。按照高标准要求、高质量建设的原则,抓好科技创新大楼建设。做好青年公寓建设的保障工作,完成日常大中维修改造项目。引入竞争机制,完善物业管理的各项措施。在全面梳理制度的基础上,重点完善二级学院管理制度,实现学院制度的科学化、规范化。建立科学预算支出结构,开源节流,为学校建设发展提供财力保障。健全学校房屋建筑物信息数据库,改进和完善经营性资产管理工作的体制机制,推进阳光招标工程。加强后勤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建设,推进节能技改精细化管理。积极探寻稳定食堂饭菜质量和价格的途径,完善保障学生食堂可持续发展的长效运行机制。完善数字化平台建设项目,完善图书馆中心馆RFID系统提高资源利用效果。开展百日行动和常态化检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进一步科学定位校区功能,合理配置办学资源,统筹规划校区功能布局。

六是加大开放办学力度,拓展学校发展空间。拓宽对外交流渠道,深化与国外高水平大学的合作。做好校、院校友数据库的整合工作。在条件成熟的外省市筹建成立校友会。收集完善海外校友信息,筹建海外校友会。加强学校与校友和社会各界的联系与合作,发挥教育发展基金会的积极作用。着重抓好学校形象标识系统的研究与开发、楼宇内部文化的规划建设等工作。打造新闻宣传品牌,抓好网络媒体建设。推进学术道德建设,培养优良的教风、学风。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师生文体活动,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

同志们,新学期、新气象,新任务、新要求,让我们进一步强化育人为本、学术至上的办学理念,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努力实现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TOP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校直机关党委
Copyright © 2023-2028